PJ课件合订本的序

此文为执理普及组系列课程课件合订本的序言。

主编序

我是一个学习成绩很一般的学生,但是很荣幸在初中时我遇到了一位拯救我的计算机老师。她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在后续的学习中渐渐找回了自信,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方法。如今我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像我当年遇到好老师一样,接受到优质的计算机教育,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让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自信。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成为我当年遇到的好老师一样,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能给学生指明学习的方向与教授学习的方法。为了这两个愿望,我参与成立执理教育科技。同时这也是我带领执理教研组开发整套课程的动力。

执理普及组系列课程

我很荣幸向你介绍,我们的执理普及组系列课程。普及组系列课程的授课范围从让学生敲下第一行代码开始,一直到学生可以去参加普及组竞赛。可以看出整个系列课程知识跨度非常大,我们做到了广度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深度,并且在很多知识痛点上有很细致的描述。一般的课程在内容上没法做到像我们课程这样的广的同时还细,也没法做到在课程中提前预知了会遇到的问题。

让我来讲讲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一、教研组的老师:上过课、比过赛

执理教研组的老师全部都是信息学奥赛选手,有很多从初中开始比赛,一直比到大学。所以在知识储备这一方面,整个教研组可以说是相当自信,我们熟悉整个竞赛流程,学习过整个竞赛的知识框架,没有什么比亲身经历更有说服力。不过普及组的知识量就在那里,我们大可随随便便列出一个列表出来就能上课,但是真正在和学生上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未知的。幸运的是,教研组的老师也全部参与过线下的课程教授,这些老师本身就在线下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教授的学生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这是教研组的无价的财富。

开教研会的过程,就是老师们上课经验的交流。我们在课程内容设计上,调整了部分顺序,为了让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连贯,从浅入深。我们也设计了很多带有思考的授课流程,能让学生明白我们在学什么、为什么有这个东西、如何去运用这个知识点。很多内容都不是在原本的设计的大纲中,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教研组的老师提出类似于”这个不讲不行,讲了学生就通了”、”这个不是很有必要讲,但是比赛的时候很有用啊”、”这个 idea 是学生提出来的,思考起来确实很方便”的观点,我们一点一点把内容扩充到现在的这个样子。教研组注入了全部经验在这套课程中,所以会细到每一个具体的样例,广到对内容有一个总揽的认知。

二、线上磨练与线下打磨

课程研发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知道课程是否”接地气”,是否学生能接受我们的课程内容。一堂课是老师与学生直接交流,课程内容就是交流的桥梁,桥梁上是不能出现坑坑洼洼的缺陷,所以我们教研组亲自下场带着沥青去补齐了课程中潜在的问题。我们使用了一套”线下实践、线上研讨”的工作流来调整课程。

我亲自在线下机构使用了这套课程进行授课,每次课程结束后,线下的录播会传到教研组工作群中,我们会研讨这节课的缺陷与疏忽,所有的打磨都是为了让一节课更适合学生。当然如果只有一次的打磨也不合适,教研组的老师同时在多地进行了授课实践,通过一样的流程,我们来思考细节问题。虽然说老师的水平影响了整堂课程,但是优质的课程设计可以很好的帮助老师提升自己的下限,让课程整体的水平提高,这也是我们打磨课程的目的。

三、FKIR 理论的归纳

“旗帜就是方向”,对于整套执理普及组来说”FKIR 理论”就是我们设计的方向。我们在研发课程前,和教研组的老师讨论过一个问题”究竟怎么样的课程是一节好课程?”。最后我们讨论出一节好的课程应该充满了知识性,让学生感到满足,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有合理的节奏把内容组织起来。这就是 FKIR 理论的雏形。

这 FKIR 4 个参数分别对应的是:Fulfillment、Knowledge、Interst、Rhytm。其中的含义为:

  • Fulfillment:学生对知识感兴趣、对知识存在困惑、渴望了解知识,从而对知识产生获得感。
  • Knowledge:课程内容知识点丰富、课程内容连贯、课程及时迭代。
  • Interest:课程将枯燥知识点生动活泼教授出来,将复杂逻辑清晰表达出来。
  • Rhythm:一节课的节奏一致、一期课程的节奏一致、一套体系的节奏一致。

当我们有了理论的支持,设计的过程中会带着关于这个理论的思考。在整体的课程内容的安排上,就需要兼顾一堂课的节奏是否一致,是否没有辅助练习学生边学边忘,是否练习的内容量宣兵夺主;在课程细节的安排上,我们会需要选择一些有趣的生活实例,让学生能对知识感兴趣,能更方便理解内容;在课堂练习设计上,我们会特意选择一些简单和一些有一定挑战性的实验,让学生在听完课程能立马觉得自己能用上,觉得自己上课收获到了知识。

FKIR 理论作为课程的一套指标,消除了我们在课程开发中对”是否足够优秀”产生的疑惑,也可以说保证了我们开发的课程质量。

四、统一的设计语言与美术风格

我一直希望我们自己做的产品能在美学上有一定独特性,并且能将美学融入到实用性中。学生看到我们的内容就知道这个地方在强调什么,老师在开发上也不必纠结每个地方的排版。执理教育科技的 CTO c0per 为了满足我这个需求开发了一套基于 Latex-Beamer 的课件模板。所以执理的课件抛弃了现在一般演示文稿 PowerPoint 工具,大胆的使用了 Latex 学术排版工具。通过在固定模板中编写内容,渲染出来的演示文稿就拥有了统一的美术风格。

拥有了固定的美术风格,接下来就是统一的设计语言。教研组规定了一套固定的配色方案,我们使用绿色的文字框作为知识点的叙述,蓝色的文字框作为例子的补充与问题的分析,红色的文字框作为易错点的警示。我们在排版上规定了重点放在左侧或上侧,描述放在右侧与下侧的基本模式。通过一系列的规定,老师在开发上安全不需要纠结文字框的排版,不需要纠结几个像素的对齐问题,只需要专注于内容的编写。对于学生来说,统一的设计语言让学生知道课件上什么是重点,什么是易错点,什么地方是描述。

致谢

首先我想感谢我的计算机杨老师,是她帮助我认识到了计算机的世界,让我能够遇到现在一起合作的伙伴。

其次我想感谢执理教研组的各位成员,是他们的出力让我们的课件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最后我想感谢执理教育科技的初创成员,Wahacer 提出了立项并运营整个公司,c0per 承担了公司的所有 IT 产品研发。没有这两位,我们的课程也不会拥有任何产出。

希望每次翻开下一页,你能拥有新的收获。能将执理课程的内容融合进自己的课堂,帮助更多的学生。让他们感受计算机的魅力。

主编:uncle-lu
2021 年 10 月 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