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寒假记录

我现在又在飞机上,用还没用习惯的双拼艰难的在打字。这个双拼想要习惯还是有一点具体,我打字的速度现在已经慢到别人跟我交流都会急的地步hhhhhhh。说回来,之前说要写年终总结,但是我实在是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需要总结的,2021年总感觉浑浑噩噩的过去了。所以这次记录一点眼前经历过的事情吧。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上课的一些想法」,里面总结了我之前做课程的一些经验,主要围绕这”什么样的课程是好课程“来开展的。经过这次假期的线下课程,我突然顿悟到,很多时候和课程内容没有关系,和学生的想法还有老师的引导有非常大的关系。我来说说我遇到了什么样的学生。

前期水平就不行的学生

给才读这篇记录的读者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我假期里在培训机构里教 ”信息学奥赛“ 也就是网络上说的 ”OI“ 。这学期我有一个需要讲解 ”搜索“ 的班级,这个班级按道理已经讲解完所有的语法知识,做过大量的习题,具有一定的代码能力。所以我只需要讲解思想与特定的代码技巧就足以。但是现实不是这样,这几位学生几乎没有代码能力,一点的独立思考能力也没有。举个例子,开班的第一天,讲解了一套USACO铜组题目,这套题目只需要使用到基础的语法知识就足够解决问题,但是他们一点都做不动,坐在座位上呆若木鸡,大眼瞪小眼。我:“怎么不做?”,他们:“不会”。我:“题目读懂了吗?”,他们:“大概吧”。

第一天开始,我就觉得完蛋了,他们要补的内容还很多。但是我没想到的是,他们这样的水平是有原因的,是我第一天完全没有意识到,但是后面几天痛苦欲绝的原因。

开摆的学生

我这里讲解一下我对学生观察到的现象,特别典型的一位,这里叫他 “小贾” 吧。小贾是一位初中生,他给人一种想要贴近你的姿态,挨的特别近,什么都好奇都想看。他父母不给他任何电子设备,唯一能联系的是 ”小天才电话手表“。太震惊了!一位初中生居然使用面向幼儿用户的电话手表??连诺基亚的功能机都不给用。但是,就算这样,小贾对互联网热点了如指掌。我早上才在bilibili看到的热门,他早就知道了。完完全全的 ”梗小鬼“。上课的时候也用互联网热词来回答我。”报错来喽!“、”奶奶滴,为什么不过!“、”啊对对对!“。

特别烦人的是”啊对对对!“,这句话拥有巨大的传播力,作为互联网梗是当之无愧。但放到课堂上起不到任何活跃气氛的作用,只有在那里带坏节奏。班里的学生就在那开始”对对对”。

“你怎么在那抄代码啊?”,“啊对对对!”,“你这样学不到东西的啊?”,“啊对对对!“,”你自己先想想再讨论啊?“,”啊对对对!”。我的精神就被这样的学生一点一点消耗没了,还一肚子的气。

不过这些都还好,最烦人的是「自暴自弃」。我一指出小贾同学的问题,小贾同学直接 “我太失败了!”,“我好菜啊!”,“老师我这辈子就寄了!”。我他妈直接他妈的裂开了!我认认真真的给你讲哪里有问题并且讲怎么办,你在这里自暴自弃?你来上啥学啊?

”老师我抑郁了。“

我:?

我本来上课不说脏话,不骂人。我遇到这位奇才之后真的忍不住了。破口大骂。

教育不是内容布道

这一个假期后,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一直在研究这些内容如何更好的讲解出来,而忽视了学生和课堂,内容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老师自身该如何去教。如何去把控学生的氛围,态度更是重要,但是很可惜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去处理完美这些事情。等我掌握更好了之后,再来给各位分享我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