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学校突然出现密接,我听到与见到的事

故事发生在22年4月上海疫情的途中,当时的人们透过互联网的缝隙可以知道居住在上海的同胞的绝望和无奈,大家没有物资,连基本的生存都保证不了。而比起史诗级的大灾难,我要讲的南京某个大学的故事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浪花。

一切都要从一条QQ群聊的消息说起:

突然的开始 11:30

突然的消息

在其中一个宿舍小群里,一位“有门路”的兄弟突然发了消息,说学校把其中一个区域的道路轧死,警戒线拉上,并且保安不让任何人通过。可以通过图发现准备去其他区的同学都被栏下,一股非常不对劲的氛围出现在了群聊里。问门路兄弟为什么突然这样,只有重量级的两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字——密接。密接是什么意思?密接了什么?如果我们仅仅抛开历史背景谈这个词毫无意义,而在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爆发的背景下,这个词语变成了人见人打的象征,可以说是可悲吧,也可以说是无奈吧。“密接”指的是与得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也就是说,在一个本来就封锁的学校,在一个学生根本出不去大门的学校里,发现了密接人员。

我当时感到了异常的恐慌,这一切来的都太突然了,突然出现的密接,突然的封锁区域。没有人收到通知,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班委群里班长问辅导员发生了什么,辅导员也只是说:“我也不知道,但是大家别乱传啊!“。当然先不提连发生了什么事都不知道就开始定性传的是谣的事,说明一切的调度还没来得及到”基层“,学校就已经采取了措施。

收到消息的时候我立马发给了我知道要去封锁区的同学。让他赶紧回来。

我:快回来
他:感觉回去会出事
我:翻山,走小路。快回来。
他:大路已经封了,而且我知情。
我:你有和其他人接触吗?没有。你就只是去了。
他:不回去了
我:?
他:被发现很麻烦,你怎么在拱火?上海人就是这样流窜出去的。
我: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万一连宿舍都回不了,你不就没了。
他:那不就住 * * 宾馆了
我:谁会那么好心让你住宾馆?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别忘了很多上海人还饿着。

虽然他当时没有逃离封锁区。不过很幸运的事,事件当天,他还是回到了宿舍。没有遇到最坏的情况。

这个时候大量的消息陆续的传来,各式各样的聊天截图在各种群里传播。QQ群发挥了作为即时通讯服务的最大作用,谁也不知道信息是真是假,但是大家都在说着暗语、黑话,好像那个词被神秘化了一般,不能随便说出来。有人说学校有人”中招“了,有人说学校里发现了不该发现的,当然也有人充满了正能量说“上面”会处理好的。每个人都在大量的信息中挑选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观点,大家都像是淘金者,在海量信息中寻找自己的金子。最后某个来自生科院老师的聊天记录解释了现在发生的事情。

IMG_5784

回收实验产生的危化品的人员的妻子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这也就意味着,所有于这位工作人员接触的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哪里出现了缺口?被封锁在学校不让出校门的学生没有缺口,每天做一次核酸的教职人员没有出现缺口,结果外来人员出现了缺口。之前以为回收实验产生的危化品的人员是学校的教职人员,学生物的同学解释道:“学校实验产生的危化品是统一交给专门的公司来处理,所以这个人只是来了这么一次,没有天天来,和天天来学校的教职不一样。”

你可能好奇,就这小小的病毒会从患者身上传到患者的家属再传到实验室帮忙的学生身上吗?可能,非常有可能。在中国,全国上下统一战线,在人们心中,在僵硬的规定下这个小小的病毒比癌症绝症还可怕。所以才有突然出现的封锁,突然出现信息洪流,突然出现的物资抢购……

超市抢购 12:10

还是需要补充一点背景,那就是最开始提到的“上海疫情”。上海发生了疫情,每个人被关在家里,大部分人在求助,在寻求食物,寻求生活用品。如果封锁了,那必然会出现集中调配物资的情况,上海的情况足以让当时的学生恐慌,如果发生了“那种事情”会怎样,学校会处理好吗?“上面”会处理好吗?无论嘴上怎么说,身体还是诚实的。比如说学校的超市人满为患。

刚进超市的时候就听到买单的阿姨在抱怨,从11点30开始学生就像疯了一样挤入超市,所有人统一戴好口罩,好像被激活的炸弹,随时就要爆炸般冲进超市,搜刮东西。

超市里挤满了人

已经面包空了

挤进超市会发现我已经来晚了。我站在里面和周围人背贴背,肢体大面积产生了接触,而且完全动不了。所有人都抱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袋装的方便面是最抢手的货,甚至有人专门买了一个盆来装方便面,可以通过图片发现,顶饱的面包已经被人抢空,我在人群中挪动的时候也发现方便面也已经被抢空了,任何门类的食物都被搜刮到只有一点点。学生不吝啬任何空间来拎着搜刮来的食物如果仔细观察周围,你会发现有人用商店里进货的箱子在装要买的食物;有人用盆;有人用衣服;有人用了大布袋子。

IMG_5788

IMG_5788

空气中混杂这大量不安的气氛,还有浓郁的人的味道:汗味,化妆品味,香水味和一些莫名其妙说不上的味道,待在超市里很不是滋味,可以说是很蒙很糟糕了。稍微总结了一些我发现的事情,列出以下几点:

  1. 听话的人最吃亏。
    无法理解,为什么排的队一点都没有动的迹象,就和我不理解为何我的肚子还是减不下来一样。在人挤人的狭小空间里,我站在队里,队让我站着,我们一直保持着相对静止,一切是那么的和平。所以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和我们一起的另一个同学通过他见缝插针的技术很早就出了商店。
    站在原地实在忍不下去的我喊了一句:”前面的同学能不能动动,能不能分一下流,我这已经站了20分钟了动也没动“。喊的时候突然声音静了下来,接下来突然有人说:”你才等20分钟。我这等了40分钟了。“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有点可悲又可笑的,好像遭罪是件正确的事情,我提出了疑问和解决方案,遭到了「你 这 算 什 么」嘲讽,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现状,反而愿意沉默遭罪。在喊完之后有点变化,我能移动几厘米了。不知道算不是好事。
  2. 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站起来,我也是。
    不断有人在进入商店,一个小小几十平米的地方如果只进不出,不用想也知道结果,水泄不通。店员阿姨还在和扫码机器打仗,根本来不及管理这个混乱的场面。学生也死盯着货架和队伍。没人管理的时候,商店里就如同一个混乱的战场。我觉得如果有一个人能站起来把队伍规范一下速度会快很多,现场也不会那么混乱。我非常想站起来做这个事情,但是很可悲,我没有这个胆量,我的行动力没有高到能立马去做这件事。
  3. 自己才能帮助自己。

一波接着一波 13:25

在经过了大抢购之后,是无尽的空虚。好像今天的事情已经做完,我也没有什么动力去做其他事情一样,摊在宿舍里。购买的6袋方便面,2个面包,1包锅巴,1盒提拉米苏,够我在极端环境下活4-5天,希望不会出现最极端的情况,但是谁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就像我以前也不会想到会经历如此荒诞抢购事件。

但是接下来最重磅的消息是,学校的图书馆要马上闭馆。作为学生的最后一根稻草倒下了,作为一位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宛如天塌下来一般。没有地方学习了,只有在宿舍呆着。在宿舍能学习吗?不能,因为宿舍可不是你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的地方。于是摊在宿舍里的我还是爬下来冲进图书馆,拿上藏在图书馆里的资料又赶紧逃出来。在晚上22点才会放的闭馆音乐“回家”,很出戏的在中午13点放了出来。估计“回家”也没想到,能这么早的下班。

告知书

整场事件以学校官方的告知书告一段落。

所以

发生了什么?其实什么也没发生。

我所在的学校突然被通知有“密接者”经过此地,学校立刻封锁了场地并且进行了排查,之后也立马对区域的学生组织核酸检测。学校暂停了所有的教学活动和关闭了所有的教学场地,食堂也安排了分批错峰就餐。学校做的很正确,没有什么疏漏。

不过,学生本来就一直在学校里封闭着,经过这件事了之后,学生也还在学校封闭着,没有变化。学校还是能让人进来,毕竟没人做饭就没饭吃,没有变化。学生也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快递进不来,我买的可爱的夏装到不了货了。

我还能说话,还能呼吸,还能吃饭。还活着。

IMG_5809

图为事件当天宿舍楼下打「三国杀」(一款桌游)的学生。